在還沒生產前,我跟老公就有共識要餵母奶

懷孕時也一直想去上有關哺乳的媽媽教室

但都沒有去...事後  真的很後悔沒有去上課!

 

文章

還是很長...

=============================================================

 

剛生完時 吊了一整天點滴 終於晚上拔點滴

剛好趕上最後一次餵母奶的時間。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這麼久 真的很感動

那時候剛好大姑(傳說中的乳牛) 有在旁邊 可以教學 

就這樣迷迷糊糊 懵懵懂懂  開始了餵奶之路。

6

 

7   

 

第二天早上 第二次餵奶

但因為那天早上的護士 不是很親切

姿勢不熟 又沒人可以問 導致那天餵奶不是很順利

(那時候羽涵已經有點乳頭混淆了)

但我還是持續每天4次下去餵奶

其實也不知道寶寶到底有沒有吃到

 

過了幾天 婆婆跟大姑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我都還沒開始脹奶

一問護士 護士一按...才發現我不是沒脹奶

而是我神經太大條  沒有感覺 

胸部已經差不多變石頭了...

(那時候兩邊乳頭都破皮了 但因為太會忍痛

我搞不清楚那是含乳不正確的痛 還是其他什麼的痛)

 

所以出院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通乳腺 跟拼命吃...

因為胸部已經變石頭了  所以只能一直按摩 一直冷敷

然後多讓寶寶吸。

但我那時候乳頭已經破皮了 塗再多羊脂膏都無法減低一點疼痛

只能硬著頭皮按  硬著頭皮吸...

那時候每天都好阿雜喔  關在一個小房間裡...

加上我本來就挑食  不喜歡喝湯  

作月子時為了發奶 每天每餐都是湯湯水水的 

 

但餵奶  還是餵得很不順...

骰骰曾經有一個凌晨都掛在我身上

一吸奶就睡  一放下就哭...

 

最後一邊乳頭已經堵塞 快轉變成乳腺炎

而我  也開始發燒...

 

其實  真的很想放棄餵母乳

當自己辛苦親餵了1小時 但寶寶卻吃不飽 要補配方奶
真的好難過...

但也很不甘心...

"我又不是沒奶  為什麼要給寶寶喝配方奶"

所以我決定去找泌乳醫師  給自己跟寶寶再一次機會...

花了2~3千找泌乳醫生真的幫助很大 (加計程車錢快5千)

回家後也滿腔熱血 想再好好努力一次!

但那時候 精神狀況真的很不好  一個人姿勢怎麼僑都僑不對

完全得依賴老公  加上那時是靠一邊奶量再撐

常常餵了1個小時多 才放下去 寶寶就哭了 只能再來一次

真的很崩潰...

那時候自己的意志很不堅定 老公也心疼我辛苦 婆婆則希望我好好作月子

在每次很辛苦餵完後 卻要補配方奶的打擊下...

我跟老公說  我們 餵配方奶吧!

說出口時心中真的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但日後問我...後不後悔  我會回答:會  還加點惆悵...

更不要提心疼那些離家出走的小朋友了!

 

=============================================================

 

其實以下才是這篇的主題

 

我想這幾年推廣母乳  算效果還不錯吧

生完小孩後 喝母奶嗎  好像是招牌問候語一樣

幾乎每個人都會問

而在我退奶餵配方奶後 也著實 受到了一些"質疑"

 

蛤~已經喝奶粉了? 怎麼那麼快 妳沒奶嗎?

 

......幸好 說出這些話的人  跟我交情都還不錯

所以沒有太大的感覺

 

但其實我想說的是,餵不餵母奶  為什麼要跟你們交代?

這明明就是媽媽跟寶寶 2個人之間的事情!

特別是 有些長輩明明就沒有餵過母奶  

還一附自己很懂 媳婦不餵母奶還到處說媳婦沒奶 

(網路上的例子)

 

是的  餵母奶很好  對寶寶好 媽媽也輕鬆 又省錢  有太多優點了...

但其實 有誰會提到餵母奶的缺點呢!?

很多媽媽像我一樣 母奶之路一開始就走得不順

因為追奶不順 也或許有其他的原因

但並不是餵配方奶  就是不愛小孩

 

(有媽媽餵奶不順 餵配方奶  衛生所電訪 一直逼問為什麼不餵母乳

一直要那位媽媽在試試...說得好像媽媽不愛小孩一樣)

 

我相信 不餵母奶  最難過的 絕對是媽媽...

如果可以餵母奶  沒有媽媽會輕易放棄的!

 

所以

給正在餵母奶的妳:

 

關起妳的耳朵吧,不要聽那些質疑的聲音

沒有奶粉會比母奶好!沒有母奶餵不飽 長不胖 這種事的

世界上沒有寶寶 會讓自己餓肚子的

雖然現在辛苦  但最後都會化為甜美的果實

無需理會其他人的耳語!

 

如果奶真的不夠,沒關係  慢慢來

堅持親餵下去  如果寶寶真的吃不飽 餵一點配方奶沒關係的!

(因為我自己那時候太執著全母乳 奶供不應求 所以才會那麼快放棄)

要記住 用錢買不到的東西 是最珍貴的

如果可以  我們給孩子最珍貴的食物!

 

 

給想餵/正在餵配方奶的妳:

 

我們真的不是不愛孩子,實在是因為太多的因素 

我們不得不放棄

其實我們比誰都難過  比誰都心痛!

 

沒關係 沒有事的!就算不餵母乳 我們還是可以照顧好寶寶的

並沒有喝配方奶就容易生病這種事情的

 

真的不必勉強自己餵母乳,有快樂的媽媽 才會有快樂的寶寶。

我們不必向誰交代 我們所做的一切 也都是為寶寶好

請妳不必太內疚。

 

其實寶寶大了 就不會有人關心他喝母奶還是配分奶了

放寬妳的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呆 (o`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